企业博客网bokee.net www.bokee.net http://chiefeditor.blog.bokee.net/  郑渊洁称*好教育是身教 被打大孩子不需要民主 打印此页

郑渊洁称*好教育是身教 被打大孩子不需要民主

http://chiefeditor.blog.bokee.net    2012-1-4

  2012年1月1日上午9:30,“童话大王”郑渊洁携新作《皮皮鲁送你100条命》出现在济南市泉城路新华书店的媒体见面会现场。休闲衬衣加棒球帽的装扮,让郑渊洁看起来“童趣”十足。见面会现场,郑渊洁一直在聊如何与孩子沟通相处,作为知名的儿童文学作家,郑渊洁认为家长对孩子*好的教育是身教。

  现场“织围脖”

  为读者解闷

  郑渊洁是位“微博达人”,其微博粉丝数量超过250万。在签售现场,微博控郑渊洁还不忘让更多的读者加入到微博大军:签售的时间很长,我先发一条微博大家互动,你还可以和前面或后面的读者互动,孕妇、学龄前儿童和老人就不要排队了,年轻的朋友们你在现场的时间越长,择偶的几率就越高。此话一出,不但让现场的读者开怀一笑,更是让读者体会到这位“童话大王”的细心与关爱。

  针对很多人关心的作品灵感来源,郑渊洁笑着说,他和毕加索的创作灵感来源一样,都是向儿童学习。“毕加索之前在被记者问‘好多画家活着是卖不到钱的,死了才卖钱,你成功的秘诀是什么’时,他说是终生向儿童学习。其实做父母也是这样,你以为比孩子强,要教育他,其实‘要教育他’的想法我觉得都是不对的,要跟他学。”郑渊洁说,绝大多数成年人是在装,把听得懂的话往听不懂里说,把简单的事情往复杂里说,他写作的灵感来自于儿童,也一直努力用他们的语言把故事讲得好玩。

  80后90后

  一代比一代聪明

  郑渊洁此次来济南签售的新书《皮皮鲁送你100条命》是一本安全自救家庭教材。郑渊洁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颇有研究,他认为,家庭教育是一门艺术,教育孩子首先要尊重孩子,而不是为了管着孩子。“作为家长,*好的教育就是‘身教’。你什么都不用说,你就做给他看。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生活,我想这是家长对孩子*好的教育。”

  郑渊洁还表示,孩子的安全也很重要,中国每年有许多孩子因为意外伤害而死亡,如果家长无法保障孩子的安全问题,关心孩子再多也是没用的。

  说起80后、90后以及00后,郑渊洁笑着说孩子们一代比一代聪明,在智力和生活条件差不多的情况下,未来决定孩子前途的是道德品质。“像从小被打大的孩子,不需要民主,不需要尊重,即使是考上*大学,如果道德品质不行,也是很难有发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