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博客网bokee.net www.bokee.net http://chiefeditor.blog.bokee.net/  中国经济开始全面快速下滑? 打印此页

中国经济开始全面快速下滑?

http://chiefeditor.blog.bokee.net    2012-3-30

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经济今年开始出现萎缩。今年前两个月,深圳的规模工业增加值为730.65亿元,同比减少3.0个百分点。如此大面积的负增长,为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的首次。以外向型经济为特点的深圳,进出口形势更是急剧恶化,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同比下降3.5%,其中出口下降6.0%,而2011年同期进出口则是增长了60.5%,出口增长高达62.6%。

深圳绝非个别现象,也并非今年以来才出现的新问题。早在2011年,我国对欧美等传统市场的出口增速明显下滑,其中对*大出口市场欧盟的出口增速从8月份的22.3%降至12月份的7.2%,12月份对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增速也比8月份分别下滑41、15、37个百分点。

在我们看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全面冲击开始真正出现。而消费市场只有美国1/6的中国并无能力消化已经形成*产能的“中国制造”,而扩张性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效果已经日渐式微,中国很可能迎来全面的经济危机。

实体经济的危机苗头已经清晰显现。今年前两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5.2%,而去年同期则是同比增长34.3%。尽管落差如此之大,但更可怕还在于应收账款和产成品资金的快速积压,因为这直接关乎银行业贷款资产的质量。今年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68187亿元,同比增长18.1%;产成品资金27098亿元,同比增长18.3%,持续了去年下半年开始启动的高速增长趋势。

工业企业的如此难堪表现显然与消费和出口的疲态有关。出口方面,海关统计显示,2012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6.9%,而去年同期出口则是同比增长21.3%。消费方面,今年前两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66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持续了去年以来消费增速同比下滑的趋势。201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39万亿元,同比增长17.1%,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11.6%,实际增速已创近六年新低。而今年前两月,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更是同比萎缩2.9%,居民消费在体育、娱乐用品也只增长3.7%,这意味着居民面对经济环境的恶化已无意于休闲娱乐,民生幸福感急剧下降,而不久前央行调查显示居民对未来收入预期的下降,正是这一现象的*好诠释。

然而,中国的房地产投资还在不断的增长。今年前两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431亿元,同比增长27.8%,增速只比去年回落0.1个百分点。不过,今年的房地产需求形势相比去年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4.9%和12.1%;今年前两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4.0%和20.9%,这意味着单位房地产均价增长的势头已经逆转,也意味着投资形成对GDP增长贡献率的含金量已然打折,尽管房地产投资只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20%,但其他如公路铁路等固定资产投资在经济滑坡之下难道还莫不如此?

由此可见,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表明,投资、消费和出口三驾马车对经济增长的贡献都已经全面下滑,而深圳更是中国经济全面下滑的一面镜子,如果连处于改革开放前沿集聚人才、资源、产业链和政策优势的深圳都扛不住,哪里还能扛得住呢?东南亚金融危机正是年出口增长率从22.8%下降到5.6%,泰国更是猛降到3%之后发生的,而今天深圳下滑了近70个点。

如此一来,中国经济的全面下滑已成大概率事件。而这必然会牵扯到银行业等金融部门,而2011年四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双降”的势头即已逆转,今年银行业的不良贷款风险更会全面泛滥。担心中国因经济全面快速下滑而导致经济危机,这似乎已不是杞人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