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博客网bokee.net www.bokee.net http://chiefeditor.blog.bokee.net/  风头一过茅台股价马上升! 打印此页

风头一过茅台股价马上升!

http://chiefeditor.blog.bokee.net    2012-3-29

国务院26日召开的廉政工作会议强调,今年继续实行“三公”经费零增长。温总理在讲话中明确表态,要严格禁止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消息一出,27日酿酒业以2.18%的跌幅领衔A股,两大名酒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下跌6.37%和6.5%。(《新京报》3月28日)

此消息坐实了一点:茅台酒与公款消费确实难脱干系。这也反证贵州高官在今年两会上声称的“茅台酒和公款消费没有必然联系”并非事实判断。精明莫过于股民,他们之所以看好白酒股,盖因为他们认准一点,即“三公”不除,高档白酒价格还会一路高企,投资白酒股只赚不赔。

那么,白酒股是否就一蹶不振了呢?未必。

先来比较一下温总理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作出楼市调控不松的表态后地产股大跌的情形,看起来两者有某种可比性,股民基于对政府的信心,相信政府一定能说到做到,就像相信房价会随着政府的调控不断下降,白酒价格也会应声下挫。这当然是好事,说明股民对政府充满了信心。不过细加分析,会发现两者不具可比性。

首先是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的决心非常坚决,态度异常地严厉。与以往的试探性调控不同,此番调控旨在推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以期纠正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问题。但在对待“三公”问题上,虽然中央也下达了一系列禁令,但态度没调控房地产那么强硬、严厉。正如湖南大学廉政研究*教授龙太江所说,“其实,想要真正解决公款吃喝问题,技术上并不存在很大阻力,关键在于决心。”(《中国青年报》2011年2月22日)

其次是实施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比较完善。为达到调控目标,从2010年到2011年,国务院先后发布了《新国十条》和《国八条》,同时多次上调准备金率,调整完善相关税收政策,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等。相比较而言,禁止“三公”消费的规定措施尚不完备。如1998年财政部印发的《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列支管理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2006年印发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只对业务招待费的范围、标准、管理等方面作出了规定,并没制定惩处条例,加上没配套措施,规定大多没得到落实。

再有一点必须要说的是,既然今年继续实行“三公”经费零增长,就意味着去年的标准没变。也就是说,“三公”消费的额度和空间仍很大。还有个做假账的问题。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说了,“现在我们公款吃喝,有几个不喝茅台的?这些钱从哪里来?都是通过做假账解决。”对于那些70%时间都用在喝酒上的官员而言,《规定》和领导讲话难不倒他们,他们有的是应对办法。

所以说,风头一过,白酒股价马上就能止跌回升。